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赤城栖霞  

2017-11-10 09:45:31|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赤城栖霞

天台山八景是有赤城栖霞、双涧回澜、华顶归云、石梁飞瀑、寒岩夕照、桃源春晓、琼台夜月、螺溪钓艇。这次去了赤城山,八景中还有桃源春晓没有走到。天台八景有另一版本,是华顶归云换成清溪落雁。清溪落雁我也没有到过。网上说现在的清溪落雁景色徒有虚名。

查赤城山一名的起源,抄网上的:赤城山为天台山南门。赤城山,又称烧山,是水成岩剥蚀残余的一座孤山,“不与众山同一色,敢于平地拔千仞”。因其山赤,石屏列如城而得名,是天台山中惟一的丹霞地貌景观。《大清一统志。台州府一。山川》: “赤城山,在天台县北六里。支遁《天台山铭序》:‘往天台者,当由赤城山为道径。’孔灵符《会稽记》:‘赤城山,土色皆赤,状似云霞,望之如雉堞。’......旧志,一名烧山,西有玉京洞。道书以为第六洞天,名上玉清平之天,即天台之南门。”

赤城山的“土色皆赤,状似云霞”该是“赤城栖霞”的来源。单单这个“状似云霞”还不够美,文人给扩大化了,把赤城山上的云霞当成了“赤城栖霞”:每当旭日东升或夕阳西下,云雾缭绕山腰,霞光笼罩,光彩夺目。元邑人曹文晦形容为:“赤城霞起建高标,万丈红光映碧寥。美人不卷锦秀缎,仙翁泻下丹砂瓢。”故有“赤城栖霞”之称。

网上有这么“赤城霞起而建标”,抄来抄去,没有说出来源。仔细查过,是来于晋孙绰的《游天台山赋》:“赤城霞起而建标,瀑布飞流以界道。曹文晦的:“赤城霞起建高标”一句应该是从“赤城霞起而建标”化出来的。

赤城栖霞 - 乘风 - 水天一色 
赤城栖霞 - 乘风 - 水天一色 赤城栖霞 - 乘风 - 水天一色 赤城栖霞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