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止语是修行   

2017-11-28 06:25:49|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止语是修行
在宝寿寺多处看到“止语”两字。“止语”的具体意思是什么,网上查过,抄一抄:
止语,指清净身口意三业。俗话叫“闭口禅”,这是一种很高境界的修行。
止语,分为心止和口止。
内在相:心止,随顺所有世俗往来(并非指断绝世俗往来,这会引导修行人进入断灭见,会导致对立面二元境界的产生),来而不拒,去而不留,自在顺缘。内心却熄止一切凡心杂念,以更大地精进清净心。
外在相:口止,是身语意证入合一境界,更是修行人心止外在表现。
不说却知道,不言却胜于言。身、口、意三业清净后,自然通达“止语”境界。
止语,即修行人智慧通达明了世间法与出世间法,思无惑而不言的高超境界。这种禁止不是强迫性的,是自然修证的结果。
一切众生之生死轮回,皆由于身、口、意三业所致,若消除此三业,可速得解脱。
初步修行时,禁语目的之一即为减少口业。僧人行禁语时,自备一小木牌,上写‘禁语’二字,遇人欲与己言谈,则出示该牌。
修行人智慧不够时,凡夫烦恼习气很重,遇到不称心如意的事情就会发牢骚;看人不顺眼就想去纠正人、批评人等等,这些都是导致冲突、对立和轮回的恶因。
(文字来自网上)
止语是修行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