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蔡潮治水摩崖  

2017-02-25 21:00:37|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蔡潮治水摩崖

今天去爬山,在仙人村去下甘村的路边看到一块文物保护石碑,上书:临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潮治水摩崖,下面是保护单位和时间。这是一段临水公路,摩崖立在靠山一侧,抬头看,山上没有石壁可以刻字。摩崖应该是临水一侧。临水一侧有一块岩石伸入水中,是不是在上面的呢?小心下到这块岩石上,没有找到摩崖。回头看,岸边有一石壁,上面有刻字,这应该是蔡潮治水摩崖了。立了这么一块摩崖,没有指示标,也没有小路通到。文物保护也只是立个石碑而已。人在碎石上行走,有些危险。

走到摩崖前面认字。这些字读不出几个。主要原因是摩崖没有上红漆,颜色与岩石混在一起。现在网络发达,网络上应该能找到摩崖的文字内容。网上搜到,抄一些:

 蔡潮治水摩崖,镌刻在下甘村对面西岸的一块自然的椭圆形的长4.2米,高2.4米的巨岩石壁上,朝北向。明嘉靖十年(1531)春,蔡潮题记,由门人闽进士陈清谦刻。文为:“舟无旧患,滩著新名。我心长在,万古安宁。”款署“大明嘉靖十年(1531)春,乡大夫霞山蔡潮治水记,门人闽进士陈清谦刻。”摩崖石刻共七行,计42字。离治水摩崖石刻前之西约2米处有一大石梁横卧溪岸,俗称猪头岩。在长3米,宽1.4米的岩头梁上题刻“大善滩”三大字摩崖,字径105×70厘米不等。亦为蔡潮所题,同年所刻。此外蔡潮还在距下甘村下游一里余外仙人村溪边凭鱼岩(打字岩)题有“竹溪”二字的摩崖石刻,“竹溪”摩崖,字径0.9×1.1米不等,款署“嘉靖十年(1531)春,霞山”。

看来我先上去的这块岩石叫猪头岩。我并没有看到“大善滩”三字,这三字应该在临水一面,站在岩石上看不到。我也没有看到仙人村溪边的“竹溪”两字也没有看到。

抄一些关于蔡潮的介绍:

 蔡潮(1467-1549),字巨源,号霞山,临海城关人。明弘治十八年(1505)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迁兵科给事中。正德年间任湖广提督学政,贵州右参议等职。嘉靖元年(1522)移任福建右参政,筹措督运军粮、协力抗倭有功,泉州、漳州为他立碑记功。嘉靖六年(1527),升河南右布政使,任内,开筑大道,劝民道旁广植榆柳。任满退返里,关心家乡,筹划治大恶滩,建锦衣桥,移三江埠,疏泉井洋,作为颇多。嘉靖二十八年(1549)夏卒,年八十三。著有《霞山集》十卷、《湖湘学政录》一卷、《判义》六卷、《编次名言》二卷、《对偶菁华》一卷。

大恶滩就在摩崖边上,是始丰溪上最险恶一段,经过蔡潮等人整治,大恶滩不再凶险,改名大善滩。

蔡潮治水摩崖 - 乘风 - 水天一色
蔡潮治水摩崖 - 乘风 - 水天一色
蔡潮治水摩崖 - 乘风 - 水天一色
蔡潮治水摩崖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