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突星濑鼎  

2017-03-01 15:33:59|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突星濑鼎

福泉寺的骆临海鼎之前还有一个突星濑鼎,这个鼎的规模比骆临海鼎还要大。骆临海鼎是三足鼎,突星濑鼎是四足鼎。记得有叫后母戊鼎是四足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现为国家一级文物。感觉突星濑鼎是仿后母戊鼎铸造的。有个问题,三足鼎和四足鼎有什么区别?

网上查过,百度知道有这么一个答案:古人以三足鼎为阳鼎,四足鼎为阴鼎,祭天则用三足鼎,祀地则用四足鼎,以此类推。

有另外的说法:鼎最早出现是在新石器时代,质地为陶质,皆为三足,是一种炊器,由于在发掘中往往伴随兽骨发现,所以其最初是用来煮肉。大约在二里头文化,也就是所谓夏代遗址中首度发现三足两耳的青铜鼎,但容积较小。在商代中期才出现四足鼎,且形制较大。在商代晚期,鼎已经退出炊器行列,成为权利地位的象征。从文物学角度说,四足鼎发现的数目远比三足鼎要少,要精致,所以四足鼎的主人地位身份比使用三足鼎的人要高。

我看福泉寺前放三足鼎和四足鼎应该没有什么阳和阴的考虑,无非用来证明寺院的历史悠久。突星濑鼎前后两面有相当的铭文:

据临海王太初(1547-1598)《台中山水可游者记》,恶溪者,大小二恶滩,飞涛喷雪,在始丰溪百步下。王羲之自天台经始丰溪游福泉寺,见此奇观,书“突星濑”三字于岸石。后划石以便舟行,字失所在。(突星,言星自天下坠落,击水成急濑。)蔡潮(1467——1549)《大善滩治水记》:庚寅(1530)之秋,抵始丰溪仙人嶴,见“突星濑”三字刻于石矶,褚公指曰:此晋王右军所书也。可见“突星濑”三字至1530年尚在。为纪念一千六百六十前许玄度、王羲之游恶溪并书“突星濑”于右,特以后人仿书圣字体铸于鼎。时在2016年岁次丙申之春。

立这个鼎的意思是在晋朝就有了福泉寺。临海的宗教方面的似乎没有福泉寺的文字记载。临海最早的寺院是涌泉的延恩寺,是晋朝的寺院。铭文的证据链看起来是充分的。铸成了铭文,这可说成了铁的事实,人们会相信这些铭文的。网上查“突星濑”,百度百科的“好溪”词条有“突星濑”相关文字:

好溪旧名恶溪,又名丽水,源头来自大盘山,西流而南合管溪,又溪及远近诸条涧水,经仙都山下谓之练溪,至县南入丽水县称东港,又南入大溪,为瓯江支流。总长为45公里,有59濑。其中突星濑中流巨石纵横,王羲之书“突星濑”三字于其上。位于磐安县南部。

莫非王羲之题写了两处的“突星濑”?好溪上的“突星濑”三字应该还在的。

突星濑鼎 - 乘风 - 水天一色
突星濑鼎 - 乘风 - 水天一色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