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红口白牙  

2017-03-16 09:44:45|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红口白牙

红口白牙,与信口胡说、胡言乱语、恶意中伤等意思相近。一个人说话不算数,指责其红口白牙,讲了说忘记。一人说瞎话,也可指责他红口白牙。两人吵架,一方来一句,你不要红口白牙,意思指对方在胡说。严肃一下,还能说站在“天广下”讲话,不要红口白牙。“天广下”的“下”是俚音,音近“祸”。站在“天广下”乱说话,要雷打死的,这是一种咒语。“天广下”是站在室外,头顶着天的意思。

网上查红口白牙,百度百科有其词条,百度汉语里也有解释,看来红口白牙并不是本地俚语。

抄几句百度百科的:

红口白牙是一般人正常的容貌,如果如此正常的容貌却说出一些不正常的话就会遭人唾骂。俗指某人若被别人出言中伤或诽谤,会气愤的问其红口白牙的怎会说出如此不负责任的话。

典故出处:清·郭小亭《济公全传》第56回:“红口白牙,吃了东西,要甜的不敢给咸的,要辣的不敢给酸的,吃完了不给钱?”

举例:路遥《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十章:“你不要红口白牙枉说我的娃娃!金富不是那样的人!他是我的小子,是好是坏碍不着两旁世人。”

俚语红口白牙与百度百科的红口白牙还是有一些区别的。百度百科的红口白牙是指人正常的容貌。

红口白牙的还是汉语成语:指一口咬定或指某句话确实说过。

有人把红口白牙说成空口白牙,其实空口白牙与红口白牙还是有一些区别的。空口白牙是说话不讲实际、打胡乱说、吹牛不打草稿的意思。人有说空口白舌的,意思是跟空口白牙相近。

有红口白舌的说法,红口白舌的意思跟红口白牙意思相近。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