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水碓  

2017-03-21 10:42:33|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碓

永丰农耕文化博物馆有水碓陈列品。水碓放在大殿南面一间。下塘园一带不大可能建水碓的。水碓一般建在山区,是利用水力工作的。问管理员水碓是哪里来的,答是从永安山里买来的。永安山里,老说法,是指括苍镇的原永安乡一带。把人家的水碓买了过来,括苍镇会后悔的,这可是办农耕文化博物馆的一大展品。

不清楚括苍镇要办不办农耕文化博物馆,就是要办,永安山里应该还有水碓出卖的。就是没有水碓,新做的也是可以的,现在的农耕博物馆,仿制品也有一定比例的。早几年去永安山里游玩,看到过水碓的。水碓的主要用途是用来舂香粉。香粉的“香”是烧香拜佛用的“香”。在黄岩的山区看到用水碓舂纸浆的。水碓的主要用途应该是碾米。现在水碓多是废弃,用现代化的机器多方便,谁还用水碓去碾米。现在人们吃的米多是商品米,年轻一代怕不知道米是怎么造出来的。

网上有关于水碓的解释:

水碓,又称机碓、水捣器、翻车碓、斗碓或鼓碓水碓,旧时中国农用器具。流行于中国多数地区。一种借水力舂米的工具。是脚踏碓机械化的结果。水碓的动力机械是一个大的立式水轮,轮上装有若干板叶,转轴上装有一些彼此错开的拨板,拨板是用来拨动碓杆的。每个碓用柱子架起一根木杆,杆的一端装一块圆锥形石头。下面的石臼里放上准备加工的稻谷。流水冲击水轮使它转动,轴上的拨板臼拨动碓杆的梢,使碓头一起一落地进行舂米。

圆锥形石头或碓头,本地称“捣齿头”,不知这“齿”字音怎么写。博物馆给写成“捣鼠头”,明显不对。俚语中“齿”和“鼠”同音,而普通话中不同音。或许碓头的形状有如老鼠。

脚踏碓,本地称踏碓,用的是人力,这种器具在没有水力的地方用的,下塘园一带应该有,怎么没给找出来。就是找不着,来个仿制品也行嘛。

水碓 - 乘风 - 水天一色水碓 - 乘风 - 水天一色
水碓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