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正见和正见堂  

2017-03-02 07:52:20|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见和正见堂

在大石福泉寺厢房看到“正见堂”的匾额,两侧有对联,是“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对联是取自惠能的《菩提偈》:“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 何处有尘埃!心是菩提树, 身为明镜台。明镜本清净, 何处染尘埃!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菩提只向心觅, 何劳向外求玄?听说依此修行, 西方只在目前!”大门边上贴有“非请莫入”四字,看来“正见堂”是福泉寺的私密地方。门外立有一块告示牌,上书“保持卫生请脱鞋子——福泉寺”。地上有几块地毯。大门紧闭,也没有人请我进去,门前拍了一张照片就走路。

叫“正见堂”,“正见”又是什么意思?“正见”,按一般理解是正确的见解。或许佛教对“正见”两字有另外的解释。网上查过,“正见”意思是指正确的理解,但佛教的解释够长的,抄一些:

正见指正确的知见。即能解知世间出世间因果,如实审虑诸法性相之有漏无漏的智慧。相当于现证法性的般若。为八上下左右道及十善之一,乃邪见的对称。在大念处经里面,佛对“正见”做了明确的解释。

原文:“诸比丘!正见者何耶?诸比丘!如实知苦、知苦之集、知苦之灭、知至苦灭之道,诸比丘!此名为正见。”

译:“比丘们啊,正见是什么呢?比丘们啊,如实的知道什么是苦,知道之所以会苦的原因,知道在什么地方消灭苦,知道消灭苦的方法和路径,比丘们啊,这个叫做正见。”

注:这里面要注意的是,正见并不是从理论上来认识的,而是从实践上来认识的,学者应该注意“如实”两个字。如实的含义,就不只是单纯的从概念、理论上所得出的认识。

正见为八正道之一。意为具有“四谛”理的见解,亦即关于人生真理的彻底领悟。 .澄观 《华严经纲要》:“正见牢固,离诸妄见。”隋.江总 《摄山栖霞寺碑》:“深哓正见,玅识来果。”宋.洪迈 《容斋五笔·八种经典》:“用正见,观真理,莫出于《佛说观普贤菩萨行法经》。”

八正道,亦称八支正道、八支圣道或八圣道。意谓达到佛教最高理想境地(涅槃)的八种方法和途经:①正见。②正思维。③正语。④正业。⑤正命。⑥正精进。⑦正念。⑧正定。

佛教的“十善”:一不杀生。 二不偷盗。 三不邪淫。 四不妄言。 五不绮语。 六不两舌。 七不恶口。八不悭贪。 不嗔恚。 十不邪见。

正见和正见堂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