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柔荑是什么意思  

2017-03-08 18:46:30|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柔荑是什么意思

看微信,公众号里有一篇题为《赞美女子品貌古诗词40首》,今天是38节,该是一篇应景文章。看看吧。现在阅读方式有很大的变化,每天就在公众号里看文章,不再纸质书本。我知道书本与公众号里的文章不是一回事,公众号的东西都是零碎的,可就是没有兴趣再看书本。

第一篇诗词《硕人》里就有“柔荑”两字。近日在手机上看小说,小说内容有些香艳,常看到“柔荑”两字,这“柔荑”应该是指女子的手。上下文联系起来,这还能看懂的。今天看到这首诗,这应该是“柔荑”的出处。《诗经.硕人》全诗: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硕人敖敖,说于农郊。四牡有骄,朱幩镳镳。翟茀以朝。大夫夙退,无使君劳。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鳣鲔发发。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荑。荑草也。——《说文》。按。茅之初生也。荑,初生的茅草(芽),旧时多用来比喻女子柔嫩洁白的手,因借指女子的手。

《诗经》上的“荑”是香茅草初春生发于芽心的管柱状花穗苞的专称;“彤管”是因它长出茅草芽心之后颜色转红而言的一种代称。

“荑”的解释:

[ yí ]

割除田里的野草,引申为削平:芟荑。

[ tí ]

“夷”意为“外来的”。“艹” 与“夷”联合起来表示“农田里外来的草”、“杂草”。本义:农田里的杂草。

1、茅草的嫩芽:手如柔荑。

2、草木初生的嫩芽:丹荑。

3、一种似稗的杂草,通“稊”:不如荑稗。

作为女子手的代词的“荑”是读[ tí ]音。秀才读字认半边,这字容易读错。

植物学上有“柔荑花序”的:

象核桃的雄花、杨柳的花序称柔荑花序。柔荑花序的花轴较小,由许多小花排列成穗状,因总轴纤弱,整个花序柔软下垂,开花之后随即脱落。当白杨树冒芽时,无事忙儿便悄然逝去,落英缤纷,染绿了树下,飘落于泥土。

柔荑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柔荑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

  评论这张
 
阅读(9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