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佛足印  

2017-03-09 14:59:39|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足印

永丰留贤的梵音寺有佛足印,佛足印刻在石碑上,边上建筑物总称佛足印坛。这应该是梵音寺为扩大佛教文化内涵而新建的。梵音寺说是古寺,但没有留下什么古物。

佛足印石刻边上有“释迦如来足迹碑记”:

往昔佛陀北行,前往拘尸那城即将示现寂灭时,曾回顾摩竭陀国,脚踏巨石,对阿难尊者说:“我现在最后留下足迹,用来启发众生,若有见此足迹,因而生起大信心,瞻礼拜供养它,自然灭除无量罪业,来世得以常生佛前。”后来外道之辈心怀嫉妒,暗日破坏,不料愈破坏愈显目,如此八次之外,巨石上圣迹耀前如此。

唐朝贞观年间,玄奘法师从西域带回了临摹佛足圣迹之图样,唐太宗乃勒令将此圣迹图样刻石于宗庙,以造福国家社稷。

碑记介绍了佛足印的来历。网上再查佛足印的来历,抄一些:

玄奘法师西行求法,在佛国印度巡礼时,分别在屈支国、乌仗国和摩揭陀国,观礼过印度几处佛足造像遗迹。在《法师传》中记载得清清楚楚,在摩揭陀国,“一精舍中有如来所履石,石上有佛双迹,长一尺八寸,广六寸,两足下有千辐轮相,十指端有‘卐’字华纹及瓶、鱼等皎然明著。是如来将入涅槃发吠舍厘至此。于河南岸大方石上立,顾谓阿难,此是吾最后望金刚座及王舍城所留之迹也”。佛寂灭后,就留下了自己神奇的足迹。

佛足遗迹在古代印度有三处,随着佛教东传,在我国和日本、朝鲜都有过佛足造像碑石,如山西五台山、陕西铜川玉华宫、西安卧龙寺等。当前陈列于大雁塔上的佛足迹石,其史料依据完全来源于玄奘法师的传记著作及所刻制供奉的实物资料,并陈列于大雁塔之上,因而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佛足的具体资料源于佛经描写,如:“如来手足,广大圆满,并皆柔软,足下平满,不容一毛”,等等。在如来足迹上分布有体观三宝佛相的图案:大趾刻有莲花纹,其余四趾刻“卐”字纹,每趾第二趾节部位刻眼状纹,大趾下刻三钴,二趾下刻双鱼,四趾下刻宝瓶,五趾下刻宝螺,足掌心刻千辐轮纹,千辐轮上方刻月牙纹,下方刻象牙纹,轮下刻三株并蒂莲及小千辐轮组成的“梵王顶”相图案。图案含意为:莲花象征圣洁,“卐”字象征火与光明,双鱼象征解脱,宝瓶象征聪慧,海螺象征布道。

原来佛教中的佛足印有这么多的意思。

佛足印 - 乘风 - 水天一色
佛足印 - 乘风 - 水天一色
佛足印 - 乘风 - 水天一色
佛足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后两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8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