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七宝莲池  

2017-03-09 17:38:02|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宝莲池

永丰留贤村的梵音寺建有一座七宝莲池。七宝莲池在天王殿前,当时我并不知道是七宝莲池,只是看到寺院的介绍之后得知道。天王殿的入口处贴寺院相关介绍的广告布。七宝莲池是花岗石搭的一个台子,上面有一尊佛像,佛像周边还有四尊小佛像。佛像周边立着四根不锈钢管,托起一个顶篷。过了这个台子是一个水池,这水池应该是所谓的莲池。七宝莲池是什么意思,不懂网上查。网上有七宝莲池的词条:

七宝莲池是海南博鳌禅寺的一个组成部分,与博鳌禅寺的佛教文化、荷莲文化、饮食娱乐文化有机地融为一体。

这只是说明博鳌禅寺有七宝莲池,并没有解释七宝莲池是什么意思。

百度汉语里说七宝莲池即七宝池。网上查七宝池,抄一些:

佛典用语,指西方净土中由七宝构成的莲花池,往生净土的人在该池莲花中化生。

据佛典,七宝池有一千由旬,一由旬有四十里,像大海一样,一千由旬有四多万里,有八定水充满其中。这种水也不像娑婆世界的水。它有八种功能,它澄清没有污染,没有混浊,而味道是甘美的,这种水是清软的能够向上流,这种水是能够润容安神,能够消除饥饿。我们娑婆世界的水只能解渴,不能消除饥饿。八定水能够随着我们的善根,想热就热,想冷就冷。能使我们生起欢喜心。这就是八定水的功能。池的“四边阶道”,阶是阶沿,道是道路,都是以“金银、琉璃、玻璃”等七宝“合成”。“上有楼阁”,七宝上面有楼阁,也是以“金银、琉璃、玻璃、砗磲、赤珠、玛瑙而严饰之”。严饰就是庄严修饰,不像我们是用砖瓦造成的。“池中莲花,大如车轮”。

七宝池是阿弥陀佛愿力所成,阿弥陀佛在修因当中,无量的愿行的力量成就了极乐世界无量的功德庄严殊胜的环境。

七宝,七种珍宝:佛经中说法不一,如:《法华经》以金﹑银﹑琉璃﹑砗磲﹑码碯﹑真珠﹑玫瑰为七宝;《无量寿经》以金﹑银﹑琉璃﹑珊瑚﹑琥珀﹑砗磲﹑玛瑙为七宝;《大阿弥陀经》以黄金﹑白银﹑水晶﹑瑠璃﹑珊瑚﹑琥珀﹑砗磲为七宝;《恒水经》以白银﹑黄金﹑珊瑚﹑白珠﹑砗磲﹑明月珠﹑摩尼珠为七宝。

八定水也作八功德水,水有八种功德故:(1)温凉;(2)洁净;(3)甘美;(4)轻輮;(5)润泽;(6)安和; (7)除饥渴;(8)长养诸根。以上乃是八定水之大意,若要详细说,每一种功德说几个大劫也说不完的。极乐世界中所见所闻皆有表法意,令人耳闻目睹者,法喜充满,消除懈怠,从而增上精进修行的信心。

莲池指佛地。佛教谓极乐净土。

七宝莲池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七宝莲池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第二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