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东溪单水阁堂(图)  

2017-04-14 15:50:09|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溪单水阁堂(图)

东溪单是村名,是东塍镇的一个行政村。水阁堂在东溪单村的南,紧挨着村子。水阁堂是涂着明黄色的涂料,是佛院的标志色。佛教有寺院和佛堂的说法。水阁堂的“水阁”是佛堂的名称。为什么给叫成水阁呢?

水阁堂是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立在水阁堂的南边。南边地带作了一些配套建设,建了一个小公园,公园中间的水池中建了一座凉亭。水阁堂的大门朝东边,门不够气派。门上有“水阁堂”三字,两侧有对联:四面环山开佛眼,一轮红日照禅心。站在门外就看到戏台,有戏台的要么是祠堂,要么是老爷殿。水阁堂应该是既供佛也供老爷的地方。祠堂不大可能连着供佛。进门之后就是门房,两侧门房放置着钟和鼓,这相当于钟楼和鼓楼吧。钟上有铭文,水阁堂三大字边上有“住持释寂心”五个小字。

戏台对着老爷殿。这老爷殿三开间,硬山顶。用的是石柱。石制的献台花纹清晰,看起来是个古物。这样的献台我第一次看到。有村民过来招呼。我问所供老爷的尊姓大名。答是太傅。看来老爷只是东溪单村的一位保护神。每个本子都有自己的神庙,庙中供着本地的保护神,这东溪单也不例外。村民说老爷喜欢看戏,村里人请不到戏班,他自己到黄沙去请。黄沙就是现在白水洋。老爷去请戏班,把自己的靴子抵押在那里。这个说法跟本地流传张老爷(张巡)买米有些相似。戏台挺漂亮的,工艺高超。或许这戏台是列入重点文物单位的一个主要因素。老爷殿前有废弃的石柱,也是一件古物。老爷殿前有古樟,树龄是六百三十年。

老爷殿后还有一座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属于袖珍型的。现在新寺院的大雄宝殿规模都相当地大。水阁堂的大雄宝殿是没有扩展的空间了。大雄宝殿也是三开间,硬山顶。大雄宝殿也是用石柱。前面两石柱是蟠龙浮雕,有相当的艺术水平。这两石柱应该是古物,不清楚怎么逃过无命运动。大田的城隍庙也有这样的蟠龙浮雕,据说当时是用黄泥给抹平的。两侧的厢房有观音殿、卧佛殿和地藏王殿等。麻雀虽少五脏具全。

网上抄一些:

水阁堂始建于南宋咸淳年间(12651274年),历代兴废修缮情况不详,仅知清光绪中(18751908年)曾重修。今存建筑为两个完整院落,东向,依次为门房、戏台、前殿、穿房、两厢与大雄宝殿。门房平面五开间,建筑面积83·5平方米。戏台平面基本方形,单檐歇山顶,建筑面积19·09平方米。台上四柱柱头雕刻神话和戏曲人物,造型精美繁复。斗拱与枋间雕刻卷云纹和神话人物,雀替作不规则回格纹,脊檩上题“大清光绪拾捌年壹月吉日”等宇。藻井则以浅浮雕雕出亭台、蝙蝠、卷草等图案,雕刻工艺极其精湛。前殿三间,建筑面积81·18平方米。殿殿所留石案上,有“大清光绪八年”诸字。厢房前后院落总计十八间,建筑面积369·95平方米。大雄宝殿平面三间,硬山两坡顶,建筑面积104·86平方米。通面阔10.7米,通进深9.8米,其中明间宽4米,次间宽2.85米。明间抬梁架构,两山穿斗式,明间作四檩,次间六檩。殿均用石柱,金柱为圆柱,两山为方柱。前檐中间两柱通柱高浮雕蟠龙。斗拱雕刻繁丽,艺术性较强。此外,院内尚存《水阁堂碑记》一块和石柱二根,碑记末署“大清光绪元年龙飞乙亥”。石柱一根已浮雕云龙纹,另一根尚为粗坯,估计属重修时尚未完工之蟠龙石柱。

东溪单水阁堂(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东溪单水阁堂(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东溪单水阁堂(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东溪单水阁堂(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东溪单水阁堂(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东溪单水阁堂(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东溪单水阁堂(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东溪单水阁堂(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东溪单水阁堂(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东溪单水阁堂(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