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蒲公英  

2017-04-17 09:09:27|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蒲公英

有人把野茼蒿当成蒲公英。野苘蒿本地有人叫芝麻菜,嫩叶可以食用。野茼蒿还有一个高大上的名字——革命菜,据说打游击时,游击队员常以为生的。也有人把野茼蒿跟蒲公英相区别,称为野蒲公英。野茼蒿和蒲公英有明显的区别。

前天到了括苍山米筛浪,我第一次注意到蒲公英。蒲公英是路边野草,不起眼的,可它的种子冠毛结成的绒球挺漂亮的。我也是看到这个绒球而注意到这是蒲公英。经常看到蒲公英的绒球照片,照片中多有人在吹气的动作,蒲公项的种子随风散出去。

网上抄一些关于蒲公项的介绍:

蒲公英,菊科,蒲公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别名黄花地丁、婆婆丁、华花郎等。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头状花序,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

根略呈圆锥状,弯曲,长410厘米,表面棕褐色,皱缩,根头部有棕色或黄白色的毛茸。叶成倒卵状披针形、倒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420厘米,宽1-5厘米,先端钝或急尖,边缘有时具波状齿或羽状深裂,有时倒向羽状深裂或大头羽状深裂,顶端裂片较大,三角形或三角状戟形,全缘或具齿,每侧裂片35片,裂片三角形或三角状披针形,通常具齿,平展或倒向,裂片间常夹生小齿,基部渐狭成叶柄,叶柄及主脉常带红紫色,疏被蛛丝状白色柔毛或几无毛。

花葶1至数个,与叶等长或稍长,高1025厘米,上部紫红色,密被蛛丝状白色长柔毛;头状花序直径约30-40毫米;总苞钟状,长1214毫米,淡绿色;总苞片23层,外层总苞片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长810毫米,宽1-2毫米,边缘宽膜质,基部淡绿色,上部紫红色,先端增厚或具小到中等的角状突起;内层总苞片线状披针形,长10-16毫米,宽2-3毫米,先端紫红色,具小角状突起;舌状花黄色,舌片长约8毫米,宽约1.5毫米,边缘花舌片背面具紫红色条纹,花药和柱头暗绿色。

瘦果倒卵状披针形,暗褐色,长约45毫米,宽约11.5毫米,上部具小刺,下部具成行排列的小瘤,顶端逐渐收缩为长约1毫米的圆锥至圆柱形喙基,喙长610毫米,纤细;冠毛白色,长约6毫米。花期49月,果期5-10月。

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蒲公英 - 乘风 - 水天一色
蒲公英 - 乘风 - 水天一色
蒲公英 - 乘风 - 水天一色 蒲公英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