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马宅村的古戏台  

2017-04-02 21:14:02|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宅村的古戏台

上午路过马宅村,车子停在篮球场,下车一转,边上一座老房子是祠堂——马氏宗祠,祠堂大半已毁坏,只剩门楼和几间厢房,戏台只剩四根石柱和还没有烧掉的横梁。网上查过,人为纵火,犯事者入狱。罪过,不说把放祖宗牌位的地方烧了,就是现在几个老人活动的地方也是另时搭起来。祠堂另一功能是老人活动中心。祠堂多功能的,大门口还挂着红字的招牌——堂支部,马宅村的民房还是不错的,大部分是现代化的钢筋水泥洋房,但把堂支部的招牌挂在破残的祠堂大门边,这分明是打脸。马氏宗祠以前还充当会堂和学校的,东边侧门上还有马宅小学字样在。

没有顶的戏台,显得别扭。四根石柱可叫柱坚强了。看四根石柱,属于精雕细琢范围。石柱下面雕刻有莲台,莲台上面有花纹。对联相当考究,就现在用上现代化工具,这样的雕刻也不容易。整个对联从石柱上突现出来,四周有饰有石刻花纹。两联阴文对联还能辨得出现:“念祖不忘是用春祈秋报,以古为鉴亦能立懦廉顽”和“选舞征歌如在其上,服畴食德永观厥成。”从祠堂残留的戏台看,马宅村以前出过名人的,不然造不了这么高级的祠堂。看现在样子,要恢复原来的祠堂是比较困难的,不然堂支部的招牌不会这么将就的。

想不通,就马氏宗祠的残存的古戏台看,怎么没有立个什么级别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石一带的几个宗宗祠,立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的,感觉还是马氏宗祠的保护价值更大。我不懂文物保护,只是自己的想法而已。还好,如果立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尴尬,一场大火,不知要打谁的屁股。或许这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有“争取”这一环节吧。我看马宅村的村民对古旧的东西不怎么在乎的,不然总得争一块石碑来。网上看到古戏台的照片,也是破破落落的,离倾废不远,这火灾只是早一些让古戏台毁掉而已。

手机网上查,查到马宅村有七星井的,问过村民,村民给我带过去看过两口井。也没有什么好看,井口是石板盖着。现在村民用了自来水,这些古井也废了。我说七星井应该有七口的,怎么只有两口井。看来村民并不知七星井的说法。我在网上查马宅还有“宋街”的,这我没有问,从刚才进来的路看,村里的路铺上了混凝土,这“宋街”又不能开车,“宋街”应该没有了。马宅村是原溪口乡的第一大村。溪口乡早撤并到杜桥镇了。关于“宋街”,抄一些:

马宅村基本上保持坐北朝南的格局,全村以百丈街为中心,一条清澈沟渠依附在百丈街,流经街面各户。笔直的百丈街,旧为往来孔道,东西走向,鹅卵溪石铺甃,长332米、宽2.14米,里人称“宋街”。因为它始建于北宋宣和年间,赠侍郎马敦已铺以溪石。明时,由马清素、马慨耕等人重加修砌。清雍正年间,马子道率族众重修。因石板街百丈有余,故又称“百丈街”。

马宅村的古戏台 - 乘风 - 水天一色
马宅村的古戏台 - 乘风 - 水天一色
马宅村的古戏台 - 乘风 - 水天一色 
马宅村的古戏台 - 乘风 - 水天一色
马宅村的古戏台 - 乘风 - 水天一色
马宅村的古戏台 - 乘风 - 水天一色
马宅村的古戏台 - 乘风 - 水天一色 
马宅村的古戏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最后一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