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野菱  

2017-05-11 10:11:03|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野菱

走灵湖。

柳堤边上的聚草不见了,留下了一个空白的水面。我猜测错了,柳堤的聚草是野生的。人工种植物的是睡莲,是聚草抢占了睡莲的生存空间,人工干预。野生的特种生命力就是强。感觉这聚草也挺美观的,怎么会容不下呢。

看到不认识的水草。水草的叶片是三角形,浮生于水面。浮生于水面的水草最常见的是睡莲,这肯定不是睡莲。

不认识网上查。查这个容易,这是野菱,还是国家二级保护的野生植物。灵湖柳堤旁的野菱肯定是野生的,有没有列入保护不知道。

野菱为菱科菱属四角刻叶菱的变种。分布在日本、台湾岛以及中国大陆的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湖南、江西等地,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一年生水生草本。叶二型,浮生于水面的叶,叶柄长5-10cm,有海绵质的气囊为长纺锤形或披针形;叶通常斜方形或三角状菱形,长、宽各约2-4cm,上部边缘有锐齿,基部边缘宽楔形,全缘,上面深绿色,有光泽,下面淡绿色,无毛;沉水叶羽状细裂。花白色,腋生。坚果三角形,很小,其四角或两角有尖锐的刺,绿色,上方两刺向上伸长,下方两刺朝下,果柄细而短。花期7-8月,果熟期10月。一年生水生草本。漂浮叶聚生于茎顶,叶柄长3-10cm,中上部膨胀成为 海绵质气囊,气囊狭纺锤形,有时不明显;叶片宽三角形或菱状三角形,长1.5-2.5cm,宽2-3cm,中上部边缘具粗齿,基部宽楔形,全缘,上面绿色,无毛,下面淡绿色,通常被疏柔毛; 沉水叶羽状细裂,裂片丝状,灰绿色。花单生叶腋;萼4深裂,长约4mm,基部有毛;花瓣白色,4枚,长约7mm;雄蕊4;子房半下位,具花盘,花柱细,柱头近球形。果三角形,高10-12mm,具4角;肩角向上,纤细,刺状,角间宽2-2.5cm,先端具倒刺;腰角刺状,较短,向下,平滑;果颈圆锥状,高约3mm,无果冠。花期4月,果期5-6月。

野生于水塘或田沟内,喜阳光,抗寒力强。对气候和土壤适应性很强,耐水湿干旱,喜深厚、肥沃、疏松。

野菱的果实是中药,补脾健胃;生津止渴;解毒消肿。主治脾胃虚弱;泄泻;痢疾;暑热烦渴;饮酒过度;疮肿。

野菱 - 乘风 - 水天一色
野菱 - 乘风 - 水天一色野菱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