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上“林”下“豆”读什么  

2017-05-11 09:42:32|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林”下“豆”读什么

在东溪单水阁堂的大雄宝殿前看到对联:阁耸菩提(上林下豆),堂深般若林。上林下豆,这字没见过。对联讲对偶,阁耸对堂深,菩提对般若,似乎这(上林下豆)该是树字,林对树,合理。

网上查过,(上林下豆)是树的异体字。

(上林下豆)有两个读音,其一是shu,同树。其二是chu同楚。

菩提和般若都是佛教用语,都有智慧的意思。

菩提一词是梵文Bodhi的音译,意思是觉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开悟,突入彻悟途径,顿悟真理,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等。菩提是大彻大悟,明心见性,证得了最后的光明的自性,也就是达到了涅盘的程度。涅盘对凡夫来讲是人死了,实际上就是达到了无上菩提。

般若是,梵语Prajna的音译。又译作“波若”、“钹若”、“钹罗若”、“班若”、“般罗若”、“般赖若”等  ,意为“终极智慧”、“辨识智慧”。专指:如实认知一切事物和万物本源的终极智慧,区别于一般的智慧。在古典瑜伽经典《瑜伽(合一)经》中有明确定义:辨识智慧是消除见者和所见结合并引向解脱之道的方法,通过合一各分支的实践,不纯逐渐减少,知识之光将照亮辨识能力。合一的八个分支:外律、内律、调身、调息、制感、凝神、入神、合神。这个辨识智慧通过七重分支,到达最后一重。

真的有菩提树,在寺院里看到过的,这么说来“阁耸菩提树”可以是写实的。水阁堂没有菩提树。

上“林”下“豆”读什么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上“林”下“豆”读什么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上“林”下“豆”读什么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第后一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