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大脸豆腐的“脸”  

2017-05-19 22:06:21|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脸豆腐的“脸”

在仙居景星岩的饭点了两菜一汤,榨菜炒肉丝、大脸豆腐和番茄蛋汤,明码标价,加起来是五十元,量也足,在景区应该是便宜的。

菜送到之前,不理解大脸豆腐是什么样的菜。豆腐当然知道,不管到什么地方,豆腐都是当地的特产。本地与仙居相邻,可没有大脸豆腐的这道菜。大脸豆腐是豆腐的一种做法吧。

大脸豆腐端上桌,我恍然大悟,仙居的“脸”跟我这边的“脸”用法是一样的。这“脸”指的薄片,本地有豆腐“脸”的说法。大脸豆腐就大片豆腐。在本地,番薯切成片状,称番薯“脸“的。以前青黄不接时,小麦新出,小麦成了主粮,小麦粉有简便的吃法,是小麦粉里兑上适当的小苏打,放在蒸格上蒸或者烙在锅岸,做的食品称麦糕“脸”。锅里煮的是洋芋加包菜,和主食麦麦糕“脸”一起吃,这样的饭量能填饱肚子的。“脸”可以作量词用,如一“脸”馍糍。端上桌的大脸豆腐,一共是四“脸”,也不是薄片,豆腐切成薄片有技术难度的,四“脸”豆腐叠起来,满满的一盆。如果按“脸”来算,五元一“脸”。现在的五元钱能买什么东西呀,况且是在旅游景点为。大脸豆腐的味道挺不错的,如果有机会再去景星岩,我还会点大脸豆腐的。

似乎大脸豆腐的“脸”是借用字。找遍字典,没有找同音或近音有相同意思的字。生活中有脸皮薄、脸皮厚的说法,有不要脸的说法,脸能跟头部分离的,是片状的东西,还有,如一付老爷脸(跟臭脸意思相同),这脸也能作量词的,这么说来,大脸豆腐的“脸”本字就是脸。

大脸豆腐的“脸”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