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新河闸桥群(图)  

2017-06-03 15:40:30|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河闸桥群(图)

网上查到新河有古闸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本地,上国家的重点文物并不多。到了新河,去找过古闸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称是闸桥群,由四座闸桥组成。运气不错,我找到了其实一座——北闸。到了北闸村,沿河边走,闸桥应该是架在河流上的,看到了一座古桥,走近看,边上有文物保护石碑,上书: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河闸桥群(北闸)。其它三座古桥因为时间关系没去寻找。

闸桥是闸和桥组合体,现在只是当桥用,不再使用闸的功能。网上查到新河闸桥群都只是当桥来用。新河一带靠金清港,海水上涌,浸入良田,这可是重大损失,古人筑闸用来挡潮水,保护良田。现在金清港筑了大闸,保护线推到海岸,这些古闸桥自然用不到闸的功能了。仔细看,桥墩上有两道槽的,这是插闸板用的。桥面已经抹平,也就不是没法再插闸板了。

石碑后面有介绍,文字是:北闸(新河镇北闸村,始建于宋),《温岭地方志》载其为“宋朱熹在此建六闸,因其地处北面第一闸,故名。”闸计2孔,东西走向,长12.81米,宽4.39米,两孔跨均为5.12米,闸正中开两闸槽,闸墩下半部做成分水尖,上部采用叠梁,其挑出叠梁做成插拱状。

我看就凭宋熹建就够得上评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不懂古建筑,网上抄一些建筑特点介绍:

新河闸桥群位于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新河闸桥初建于宋代,后历代都有修建。现存四座闸桥,分别为中闸、糍闸、北闸、下卢闸,由中闸、糍闸、北闸、下卢闸等四座闸桥组成。麻糍闸,两孔梁式闸桥,制度精良,桥墩中间两侧做出两道竖向闸槽,以安放木闸板;与此对应,桥面中心不施梁板,留出空隙开启闸门,其做法古拙。桥墩两端均做出分水尖,其上部做成类似普柏枋的线脚,之上的桥墩部位隐出柱础、立柱及重栱结构,其栱瓣、栱眼、齐心斗等做法具有宋元建筑的风格特征。其它如中闸、北闸、下卢闸等,均为两孔闸梁桥,建筑年代略晚,细部做法也较粗放。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有机会再去新河,该去找找其它三座古闸桥。

新河闸桥群(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新河闸桥群(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新河闸桥群(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新河闸桥群(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新河闸桥群(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新河闸桥群(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