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广度禅寺(图)  

2017-07-12 21:32:04|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度禅寺(图)

广度禅寺在广度村,离乡政府驻地的水口村还有二公里余的路程。广度村到乡政府的公路只有三米余宽,会车困难。乡政府到县城的公路是标准公路,公车当然不成问题。

据说广度乡和广度村都是依广度寺起名的。似乎广度村跟铁炉等几村合并了,总称广度村。在铁炉村看到有村名刻在巨石,上书广度村三村,下面有括号,内是铁炉两字。

广度寺就公路边上,有十几米长的水泥路接到天王殿前。广度寺跟三井寺一样筒陋,就天王殿和大雄宝殿两座,没有厢房。天王殿和大雄宝殿没挂危房告示,还能正常使用。今天的日子特别,是观音菩萨成道日,寺内有香客走动的。寺里的小师傅的年纪也是不大,正在教人怎么点烛。

广度寺是唐代古寺,历史够长了,可历史长又有什么用呢?看来还是信众有限,发展困难。边上的广度村是小村,没有几个常住人口。记得广度村有古白玉树,四百多年,可出了寺院的门就找不到问路的人。山区的百姓,年轻一些的多在城里打工,只是传统节日时回家走走。

就往铁炉方向走吧,铁炉村还有一座伽清寺。百度百科的“广度乡”词条里提到伽清寺。铁炉时走到了,问路,说十几分钟就能走到。乡间的计时方式是毛估估的。待我们不想走动时,天也太热,伽清寺是看到,可没人想去看了。估计看过也是失望。

回来路上碰到行人,问古广玉兰树在哪里。村民说在凉亭边上,手给指了指。这古白玉兰树就在公路边,如果不注意观察,容易错过的。这古白玉兰树没有一个保护装置。看到了感觉不过如此而已。

抄一些广度禅寺的介绍:

广度寺,位于县北三十里广度乡广度村的紫萚山上,初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名瑞峰寺。会昌中(84l847)废,五代后晋天福中(936942)重建,宋宣和中(11191126)改名广度寺。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 152)高僧蕴璋迁至。吴坚入朝廷后,请为香灯,后仍归寺,左右小刹凡六,柯双阙栖凤亭诸胜。清代毁于寇,顺治十八年(1661),僧巨灵重建。嘉庆二十年(1815)毁,道光五年(1825),僧证筠、坦庵协力重建。

寺院周围环境优美,山门外有巨木七株,寺僧谓之为“七如来”,据县志记载,广度寺“寺有水井,水从树株溢出,清洌不涸,株大十围。启正书院所在。”

广度寺历史悠久,向为胜迹。古代名人香客多有题咏。宋元符元年(1098)为政宽和,又能以严佑之,民畏且爱的仙居县令郭三益,明朝县令汤聘尹以及历朝张成德、蒋中穆、张堂赏等历史名人都为广度寺作过诗词,留下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明张垍题诗一首:“广度寺 踏到青圭始见高,心神从此脱尘嚣。回头已觉羊肠绕,着脚放开山路遥。落日断霞千尺锦,穿云高鸟一梭抛。山僧也识儒家味,故把纱笼待我曹。”

网上所谓“七如来”,其实就几株水杉树。

广度禅寺(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广度禅寺(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广度禅寺(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广度禅寺(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广度禅寺(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广度禅寺(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广度禅寺(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