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浦瓜干  

2017-08-14 19:59:50|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蒲瓜干
       算起来是吃过两次蒲瓜干的。这两次都是在碧油坑农家乐吃的,一是汤面的佐料,一是一道菜。这一道菜是农家乐晚餐上的最后一道菜。待蒲瓜干上桌,我们吃得差不多了,肚饱不知这蒲瓜干是啥味了。有驴友说跟萝卜丝的味道差不多。饭店老板心痛的说这蒲瓜干是五十元的。为了我们能吃饱吃好,老板是花了血本的吧。
       早上起来,看到村民在制作蒲瓜干。看来蒲瓜干是碧油坑村的一大产业,村子里大部分人家都在加工。说有一户人家昨天就卖了一千多元。本地没有蒲瓜干这种产品,这应该是永嘉的特色吧。问过村民,说除了碧油坑村在晒蒲瓜干,边上的村子也在晒的,如林坑村。又说林坑村的原材料是葫芦,碧油坑村才是蒲瓜。我搞不清葫芦和蒲瓜的区别。应该是同一类的物品吧。
       看来晒蒲瓜干也简单,几个工序,先是蒲瓜去皮后刨成薄片,然后把薄片摊在竹簾上放在太阳底下曝晒。曝晒过后的蒲瓜片贴在一起,跟黄稿纸一样。接着把晒下的蒲瓜片切成条状就是成品。有人专门来村收购的。价格随行就市,五十或者五十五元一斤。闲着无聊,我凑过去帮着摊薄片。老人说两片的交接处要多留一些,不然接不上。这个东西跟以前做鞋时纳破碎底一个样。老人想了想,说真是这样。碧油坑紧靠仙居,村民是仙居口音,我讲本地话,他们能听得懂。晒蒲瓜要看天气,要求一天就得晒干,不然要烂掉。
       老人说刨片摊薄片都是轻松活,繁重的活是种蒲瓜收蒲瓜。不时看到村民有蒲瓜挑过来的,一担都是上百斤。碧油村的住民都是上了年纪的,这算是重担了。早上跟一位村民聊过天,说碧油坑住的人都是五十岁以上的,如果五十岁以下还在村里混,说明有问题。这位村民有五子三女,全在外面工作。昨夜子女回家省亲,办了家宴的。有驴友去探底,说这家农家乐的饭菜很好,比我们吃的好多了。晒满一竹簾需要鲜蒲瓜三十斤,一竹簾成品是四两,按五十元一斤算是二十元。现在鲜蒲瓜是二元多一斤,不如卖鲜的划算。可对山里人家,鲜的蒲瓜能卖出几斤,只能晒干了卖。这个道理跟晒萝干丝一个样。  
 
浦瓜干 - 乘风 - 水天一色浦瓜干 - 乘风 - 水天一色浦瓜干 - 乘风 - 水天一色浦瓜干 - 乘风 - 水天一色浦瓜干 - 乘风 - 水天一色浦瓜干 - 乘风 - 水天一色浦瓜干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