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巧云”是什么云  

2017-08-30 16:34:37|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巧云”是什么云

看到微友发了一组看巧云的图片。蓝天白云,这云怎么叫巧云呢?发的图片也是属于特殊日子,是七夕之前。七夕节亦叫乞巧节,莫非七夕节天空中漂的云叫巧云?不懂网上查,查一查总有收获。百度知道有“巧云”的回答,抄下来:

1、巧妙地说。

2、汉族民间岁时旧俗。流行于全国各地。七夕乞巧的一种,相传七月初七是牛郎织女渡河相会的日子。这一天,妇女、姑娘或登楼眺望,或出户仰望,看天上的五色彩云而乞巧,俗称“看巧云”。

看来微友看巧云的说法并不对,看巧云的时间限定在七夕,其它时间不算。还有看巧云是女性的事儿,跟男性没有关系。看巧云也乞巧节的一项活动,看看天空的彩云也能让自个儿变得心灵手巧吧。乞巧节是拜拜织女娘娘,祈求心灵手巧。农耕社会,女性承担的“女织”也是一项重要工作,需求相当的技能是肯定的。

百度百科有“潘巧云”的词条。潘巧云是《水浒传》里的人物,生于七月七日而叫巧云的。潘巧云水性杨花,把“巧云”两字给糟蹋了:

潘巧云,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生于七月七日,称风韵寡妇,原是一屠夫之女,曾嫁与本府王押司为妻,王押司去世后,改嫁与杨雄。两年来,杨雄因公务繁忙,经常在衙门当值,疏冷了潘巧云。不想潘巧云水性杨花,耐不住寂寞,终与海阇黎裴如海勾搭成奸。后来,被石秀发觉,却又不思悔改,乃进谗言与杨雄,教杨雄赶走石秀。石秀不忍杨雄受蒙骗,乃暗中设计杀害裴如海,并与杨雄将潘巧云骗上翠屏山。杨雄得知真相,怒杀潘巧云。

七夕节也算与时俱进了,成了中国人的情人节。国人嫌西方过来的情人节还不够用,把七夕节也当成情人节用,说什么这才是中国的情人节。鬼知道这是国产的情人节,只是让商家嫌个满钵罢了。过不了多久,什么乞巧和巧云等都会让人们忘记得一干二净的。都说什么要保护传统文化的,西方的情人节要抑制的,所谓中国的情人节要不要抑制?社会在发展得太快,女性不用再承担“女织”了,这个乞巧节自然没落了,你想保护甚至给发扬光大只能是梦想。还有科学进步了,谁还在相信牛郎织女的“美丽”神话故事?牛郎织女只能一年一相会,这美丽两字只能加个引号。

“巧云”是什么云 - 乘风 - 水天一色
“巧云”是什么云 - 乘风 - 水天一色

(图片和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82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