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拔拔长挲挲圆  

2017-08-05 21:08:14|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拔拔长挲挲圆

网上看到俚语“拔拔长挲挲圆”解释:意谓你说了算,我任你随意调遣。这俚语有这么意思,但用起来是贬义,如果对方用了“拔拔长挲挲圆”,这是吵架的开始。“拔拔长挲挲圆”是背后说人,说某人全无脾气,由他人任意摆弄。无全脾气的人多是无用之人,不然别摆弄不了。

“拔拔长挲挲圆”一语应该与做馒头、做糯米圆相关。面粉和米粉加工成馒头和糯米圆,揉粉和成形过程,有“拔拔长挲挲圆”的动作。俚语多与生活实际相关,形象生动。

网上查拔字,抄一些:

1、抽,拉出,连根拽出:~腿。~草。~牙。~苗助长。

2、夺取军事上的据点:连~数城。

3、吸出:~毒。~火罐儿。

4 选取,提升,选择:选~干部。提~。~擢。

5、超出,高出:海~。挺~。~地(山、树、建筑物等高耸在地面上)。~尖儿。出类~萃。

6、把东西放在凉水里使变凉:把西瓜放在冰水里~一~。

7 改变:坚韧不~。心志不可~。

8、姓。

显然,“拔拔长挲挲圆”的“拔”字是拉的意思。

“拔”字俚语常用。拔钞票是付钱的意思。饭店吃饭,有朋友争着拔钞票而吵架甚至打架呢。“拔直”或者“拔拔直直”是路线简单,也可以说某人性格直爽。“照拔直讲”的意思是按理说,常用在之间讲道理的开头语。劝架说成“拔解劝”。类似的还有“照理拔份”。长条形的东西说成“长拔拔”。最俗一些,拉肚子在本地是说成“拔肚”的。

查“挲”字,“挲”字有三个读音:

挲有三个读音:suōsashā 。读作suō是抚摸的意思;读作sa是用手轻轻按着一下一下地移动的意思;读作shā是张开的意思。

“拔拔长挲挲圆”的“挲”应该是用手轻轻按着一下一下地移动的意思。馒头和糯米粉成型,有“挲”的动作。受伤的地方或者肌体内有什么地方有痛感,需要“挲”几下的。小孩子摔倒了,大人很紧张,接着是动作肯定是“挲”。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