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亓姓的亓字  

2017-09-28 09:32:39|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姓的亓字

终于可以领名册了。领到名册之后先看一看有没有不会读的字。现在的人起名比较讲究,讲究到让人认不出来。看过,其中的“晟”要查一查,确认一下。“晟”有两个读音:[ shèng ]1.光明。2.旺盛,兴盛。[ chéng ]姓。不是姓,应该读[ shèng ]。如果不查一查,来个秀才读成认半边,读成“成”音,成笑话了。旺盛、兴盛,“晟”字的意思真好,起这名字的人有文化。

还有一“亓”字,是姓氏,这个姓氏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自然不会读这个音。这字有些怪了,手机上用写字输入法是找不到这个字的。找到一个相似的“亣”字,查一下,有个叫“亓亣”的人名,“亓”是其的古字,“亣”是大的古字,合起来念“其大”。注意到“亓”字有也写成“丌”字的。

回到电脑上,五笔输入法没有“亓”和“丌”。还好,拼音输入法能打出“丌”。找到“丌”字,“亓”字不难找到。其实“丌”字和“亓”意思还有区别的。

关于“亓”字百度汉语解释:

1、“其”的古字。

2、姓。漢代有亓輝。見清?王士禛《池北偶談?談異二?漢碑異姓》。《明史?方從哲傳》有亓詩教。

关于“丌”的百度汉语解释:

[ qí ]

1、古同“其”。

2、姓。

[ jī ]

垫物的器具;底座。

百度百科有“丌官姓”,介绍了“亓”姓的来源,抄一些:

丌官(qí guān)姓源流单纯,源出有一:

出自春秋时笄官之后代,以官名为氏。笄官,亦称丌官、亓官。据《姓氏寻源》载:“亓与笄同,掌笄官之后”。是春秋战国时期是官名,为古代专门掌管笄礼的官职。在古代,笄礼是少年年至十五岁时,在头发上插笄的仪式,作为由少年正式传为成年的象征。因此,古人十分看重这个仪式和官职。在春秋战国时期,各个诸侯国都设有这个官职。丌官姓就是这种官的后代为记念先人而出现的,称丌官氏。后来,在明初朱元璋登基后的改姓运动中,“丌官”氏被改成了“亓”氏。孔子在十九岁结婚时娶的夫人,就是丌官氏的后人。

得姓始祖:笄(丌、亓)官。春秋时,各个诸侯国都有笄官这个官职,因此亓官氏的始祖不止一人。丌官复姓,后来在明初都演化成单姓亓。故亓氏和丌官氏源流一样,姓源相同。他们的共同始祖是丌官一职。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