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古老肥桶”  

2017-10-14 08:13:15|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老肥桶”

本地“府城文化”知识竞赛题中有十个方言类题目,其中一题是“古老肥桶”,答案有三个选项:A、顽固守旧   B、旧马桶   C、旧家俱。肥桶,本地读成“皮桶”,方言中肥多发“皮”音,如肥勺读成“皮勺”,肥肉读成“皮肉”。肥桶与马桶是同一类东西,只是肥桶没有盖,上面还有两只“耳朵”状的东西,“耳朵”上套木架。挑肥桶是木架挂在担的两端。按词面解释,“古老肥桶”就就是旧马桶,实际上“古老肥桶”是顽固守旧的意思。

普通话中有“古板”一词。“古板”有固执守、旧墨守成规和(表情)死板、呆板等意思。本地的“古老把桶”跟“古板”意思相近。 我想这“古老肥桶”应该是“古板”一词变过来的,本地给加了几个字。平常有人说某人是“肥桶板”,跟“古老把桶”是同一意思。“肥桶板”和“古老肥桶”都是“古老肥桶板”的省略语。加了“肥桶”一字,肥桶是臭东西,给“古板”一词形象化了。“古板”的人不讨人喜欢呀。

 记得有一次到同事家里吃饭,饭后有敬烟节目,同事要求他的儿子双手敬烟。唉,一支烟就这么长,双手动作够勉强的,主要是突出这个敬字吧。我没有第二次享受过这么敬烟的待遇。当时我也够尴尬的,这个敬法让我无法接烟。这位同事是个古老肥桶。我有一位老先生,跟儿媳关系总是处理不好,别人给解释了原因,是太讲究礼节了,儿媳什么礼节没到,干生气。生气了难免会来些动作,最近一次是不住儿子的屋,租屋住。可租了屋的,对儿子的儿子还得继续管接送的。儿子的儿子还在读小学。现在年轻人可没有那么多的礼。

骑自行车上下班进单位时,总会在单位大门口下车,推车进单位。注意过,还是这样守规矩的没有几个人。能过这个规矩的是几个“古老把桶”。单位有规定的,小师傅进出大门不能骑自行车和电瓶车,下车推行。对大师傅没有明确要求。进出大门时小师傅要守规矩,大师傅不用守规矩,这也是大门口的一个景色。我的“古老肥桶”做给谁看呀,后来我也改变了,没有小师傅进出时,我不下车,或者脚尖点一下地面。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