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泗溪姐妹桥(图)  

2017-10-05 21:46:25|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泗溪姐妹桥(图)

泰顺称廊桥之乡,文成泰顺一行第五站是看廊桥。路上看到过廊桥,也看几座廊桥的导向标,这些廊桥都是行程之内的,我们要看的廊桥是泗溪姐妹桥,据说是众多廊桥中具有代表性的。泰顺这么多廊桥,如果一座座看过去,得花上几天时间,还有看多了难免是审美疲劳,看看这对姐妹桥也差不多了。

从仕阳到泗溪,路况不错。泰顺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不便。现在交通投入比较大,路直了,路宽了,交通还算方便。泰顺号称九山半水半分田,境内都是山沟沟,没有通车之前,廊桥在交通中的地位是相当高,通了公路之后,廊桥多是摆设。泰顺的廊桥有几座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地打起廊桥牌来发展旅游产业。泗溪镇在姐妹桥边上建了廊桥文化园和廊桥博物馆的,拓展了旅游内涵。

泗溪姐妹廊桥颇有人气的。拍张照片都得等一等。泗溪姐妹桥都是木质单孔拱桥,是北涧桥规模大一些。廊桥是桥和廊的组合体。大质拱桥的跨度比石拱桥在大一些,应该是木头轻一些,但木头容易腐烂,人们想到桥上搭个亭子来避雨水,增长了桥的寿命。廊桥只能看外观的,廊桥横卧溪上,属于大型建筑物,加上外边是涂了起防腐作用的红漆,远观很显眼。内部比较简单,主要作用是通行功能,没有太多的装饰物。桥的中间设有神龛。北涧桥的桥内两侧系着绳子,行人不能靠近窗口。桥内坐着几位值勤人员。

泰顺人比较厚道,泗溪廊桥、胡氏大院和仕水碇步都是免费景点。

网上抄一些泗溪姐妹桥的介绍:

泗溪姐妹桥即泗溪镇北涧桥、溪东桥,人称泗溪姐妹桥。北涧桥,位于泗溪镇下桥村,因跨北溪之上,故此得名。始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5),后经6次重修,至今容颜不改。溪东桥,位于浙江温州泰顺的泗溪镇白粉墙村,为叠梁式木拱廊桥。始建于明隆庆四年。清乾隆十年、道光七年重修。

北涧桥是宫殿式重檐,结构精巧,造型古朴。然而北涧桥的美不仅美在桥本身的轻灵飘逸或是拥有虹桥的独特结构,更美在桥周围的环境。两条溪水在桥边汇合,溪水清澈见底,水面上还有一条用石梁搭起来的小石桥,接以矴步。沿着溪岸,一条小路将人引向桥头和村子,两株大樟树立于桥头,且都有上千年的树龄了。大树的虬根牢牢抓住桥基周围的石土,使得北涧桥历经数百年的风霜而无大碍。

溪东桥,位于浙江温州泰顺的泗溪镇下桥村,为叠梁式木拱廊桥。始建于明隆庆四年。清乾隆十年、道光七年重修。桥长417米,宽486米,净跨257米,离水面约95米。桥拱上建有廊屋15间,当中几间高起为楼阁。屋檐翼角飞挑,屋脊青龙绕虚,颇有吞云吐雾之势。此桥无桥墩,由粗木架成八字形伸臂木拱,颇为罕见。东溪早时因水道多阻,当地人林正绪提倡首建造蜈蚣桥(即泗溪溪东桥)。

泗溪姐妹桥(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泗溪姐妹桥(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泗溪姐妹桥(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泗溪姐妹桥(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泗溪姐妹桥(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泗溪姐妹桥(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泗溪姐妹桥(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泗溪姐妹桥(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前四张图片是北涧桥,后四张图片是溪东桥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96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