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南屏山头郑村(图)  

2017-10-07 20:26:52|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屏山头郑村(图)

山头郑来过几次。这次到山头郑已经过十一点半了。吃饭是个大问题。老街缺少人气,找不到饭店。街上理发店、服装店、五金店、农资店和日用品店有几家。莫非中午只能吃方便面了?看到一家“千年古村农家乐”,屋内有两张大桌子,进去问能不能给烧中饭吃。就一个人呀,汤面吃可以不?可以,填肚子就成。给我烧了一碗鸡蛋面,说鸡蛋是土鸡蛋。吃了土鸡蛋,不知要付多少钱,或许要二十元的。不贵,就十元钱。看来山头郑民风还算古朴。

中饭后走走古街,网上说是千米古街。山头郑原来是南山区政府所在地,南山区撤了,现在行政区域是南屏乡,乡政府立在边上的前杨村,头山郑的地位严重降低了。古街没什么人气跟政府不在这边有一定关系,但主要原因是原南山区人口大量外迁,缺少人口支撑,山头郑自然人气不足。问过,今天是头山郑的集市日,可集市不到半日就散了。

山头郑还有怀旧意识在。原来区政府所在的街叫区府街。(我们这边也有台州府路嘛)区政府是原来山头郑最豪华的建筑物,称小洋房的,有正式名字叫听松楼。听松楼现在已经改建为农家乐。山头郑还有多座小洋楼。注意到,千米古街是瑞屏街。流过村边的小溪称瑞溪。

我一直以为山头郑的郑氏跟临海的郑氏相关,是我想当然了。网上有山头郑的郑氏来源介绍,抄一些:

相传宋末元初东阳郑姓孟五公背着一尊猎坛将军,游猎四方。一天当他行至南山山头郑村时,放在地上的猎坛将军如同生了根一样,再也搬不动了。孟五公心想,莫非是猎坛将军希望我留在此地。他环视四周,只见青山回绕,瑞溪缓缓而过,是个理想的村基。于是,孟五公就按猎坛将军的指点在瑞溪旁筑室定居,娶妻生子,经过几百年的繁衍生息,也就有了山头郑这座山村,有了南山郑氏。郑氏后人为了纪念这一美丽的传说,缅怀先祖孟五公,在村里的老街旁专门建了一座神龛,供奉神奇的猎坛将军。每年的大年初一,郑氏村民都端着五味粥,来到神龛前,拜祭这位给村民带来好运的将军。神龛两旁有一副楹联:“荥阳郡孟五开基昌万代、通德里裔孙发迹布全球”,这不但说明了山头郑村的渊源,同样道出了南山郑氏的兴旺。

今天在瑞屏街上看到猎坛将军的神龛,没有拍照片。

到网上抄一些关于山头郑的介绍:

山头郑村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南屏乡,距县城26公里、南黄古道1公里,宋代开基,兴盛于清末近代,有1000多年历史,曾长期为南山区中心,天台“十大市”之一,有“小上海”之称。村四周有万丘梯田,村中现存有千年古树群、十多个明清时代四合院、十余幢百年洋房和千米老街,是民国年间洋房的博物馆,更是现代都市人向往的梦里老家,被广大游客誉为“最后原生态古村落”。

南屏山头郑村(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屏山头郑村(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屏山头郑村(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屏山头郑村(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屏山头郑村(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屏山头郑村(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屏山头郑村(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屏山头郑村(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屏山头郑村(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屏山头郑村(图)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