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蜡梅还是腊梅   

2018-01-10 09:41:39|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蜡梅还是腊梅

在一微信公众号看到“腊梅”两字,错了吧,应该是“蜡梅”。不放心,网上查过,蜡梅也叫腊梅的。蜡梅腊月开花,叫成腊梅的也多。多名的植物多着呢,是我想多了。
网上有关于“蜡梅”还是“腊梅”的回答,解释得比较清楚:
蜡梅的“蜡”,很多人都一直以为是“腊”。这是因为蜡梅大多会在腊月开,人们就误用成“腊”,而这种误用也逐步被人们认可,所以变成了“ 腊梅 ”。其实蜡梅以前一直是虫子旁,古代文献上都有记载。而且蜡梅和梅花并不是一回事,蜡梅大多是冬天开的,而梅花大多是春天开。蜡梅这种花的花骨朵的质感就像蜡烛的蜡 。在修订后的《现代汉语规范字典》中,蜡梅还是采用了之前的用法。
看来蜡梅是正式名字,腊梅只是别名。
抄几句关于蜡梅的介绍:
蜡梅别名:金梅、腊梅、蜡花、黄梅花。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常丛生。叶对生,椭圆状卵形至卵状披针形,花着生于第二年生枝条叶腋内,先花后叶,芳香,直径2~4厘米;花被片圆形、长圆形、倒卵形、椭圆形或匙形,无毛,花丝比花药长或等长,花药内弯,无毛,花柱长达子房3倍,基部被毛。果托近木质化,口部收缩,并具有钻状披针形的被毛附生物。
蜡梅和梅花不同科不同属,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灌木,梅花是蔷薇科杏属小乔木。
(文字和前三张图片来自网上)

蜡梅还是腊梅 - 乘风 - 水天一色
蜡梅还是腊梅 - 乘风 - 水天一色
蜡梅还是腊梅 - 乘风 - 水天一色
蜡梅还是腊梅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