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人面难求泥土好求   

2018-02-16 05:40:48|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面难求泥土好求
        昨天下午,也就是大年三十下午回了一趟老家,想拉母亲到我自己的家过年。母亲不愿意,说你们明天早点回来吧。母亲有母亲的事,母亲或许要到老爷殿拜拜老爷的,这是村子里的习俗的,或者说是迎接新年的方式。过夜就是过年,这些来她多是这样过年,我也不再强求。 
       母亲问我青菜要不要。我家里还有青菜,上次寄过一袋青菜来,没怎么吃,想拒绝,可拒绝又不对,母亲是为我种菜的,我不要的话,她种的菜只好烂掉,于是改说成要。母亲有些高兴,提着菜篮带上镰刀让我跟着。母亲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八十岁多了,今天是八十二了,走起路来小跑一样。 
        给我带到一块新开辟的在溪边的菜地。我只听她说癞头岩有菜地,癞头岩是溪水中的岩礁,人过不去,这菜地准确的位置在癞头岩的对面。菜地是新开垦的,原先为挖沙机挖的泥土堆积而成的泥石堆,高出水面三四米,潮水漫不过。不知她是怎样找到这个地方。大潮水涨起时这个地方是孤岛。泥土堆有许多鹅卵石,把土堆弄平,除去大一些的石块,得花上许多体力,不知她开垦时花了多长时间。
       新菜地面积不大,十多平方,上面种品种有几样的,豌豆、红藠头、雪里蕻、萝卜和青菜等。青菜是种在四周的,属于见缝插针。我要的是青菜,我的母亲就选象样一些的青菜。问我萝卜要不要,又说萝卜有些老。说下次来割青菜,青菜也老了,只能吃菜蕻了。菜蕻指的是青菜的嫩茎。我说种了这么多,吃不了,白辛苦。母亲自言自语,说“人面难求泥土好求”。意思明白,自己没有向别人讨要,怪难为情。有时弄不好求而不得。 
       边上是村子里停船的地方,往年过年前后停有几艘船的,吨位上百吨,今年过年一只船都没有了。我母亲说“全无用”,船卖光了。本地“船”和“全”同音。记得村里船最多时四五十只,船是运沙石用的,由于河道不能采沙石,船没了生意,船运行业自然退出。不能采沙石了,但溪边还留有一些遗物,有码头和修船用品等。

人面难求泥土好求 - 乘风 - 水天一色
人面难求泥土好求 - 乘风 - 水天一色
人面难求泥土好求 - 乘风 - 水天一色
人面难求泥土好求 - 乘风 - 水天一色
人面难求泥土好求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