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陈国潘大院   

2018-02-28 05:56:22|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国潘大院
        第二次来到陈国潘大院。十年前来看过,只是说长甸古屋,并没有个正式名称。现在叫陈国潘大院是依据门前的文物保护石碑上的名字。立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效果很难说,感觉这大院更破烂了,挺不了几年。个别地方修整过的,但力度有限。 
        大院最出名的建筑物是雕楼,有十几米高,防土匪用的。网上查过资料,是陈鹤年的儿子陈国潘修建的,图纸来自上海,用料考究。陈国潘除了修雕楼之外,还给这座三透四合院修了一道高四米的围墙。进雕楼的大门锁着,村民说里面养着鸡,我们只能在围墙外看看雕楼。雕楼边上的房子有瓦架跨了。
        陈国潘大院在上世纪50年代被政府征用,应该说没收,成了粮站。现在看到的内部结构还是粮站的样子。粮站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是国有单位,尽管粮站早跨台,但房子还是国家的,是国家的,不用急折旧房建新房,因此还能保留至今。大院现在没有住人,没人气的房子跨得更快。 
        网上抄几句陈国潘大院的介绍: 
        清光绪年间,监生陈鹤年在村中最繁华的长甸新街独建规模宏大、风格独特的六十间楼房。新落成的院落是一座三透四合院,造型结构、石雕木刻、墙体灰塑等方面都仿照西方的建筑风格,呈现出粗犷豪放的视觉效果。陈家拥有上千亩田地,陈鹤年因此被乡民起了“一千田”的外号。
        1940年,陈鹤年的儿子陈国潘接替陈家产业。他在自家四周建了长600多米、高4米的围墙;同时出巨资从上海临摹到碉楼结构图纸,在花园的东南角围墙边建起了一座坚固的四层碉楼。整座碉楼高13米,为块石、青砖和钢筋混凝土结构。
        1950年开始实施“土地改革”后,陈家大院被收归国有,成了当地粮食部门存储粮食的仓库,以及业务来往和办公之所。如今陈国潘大院因年久失修,千疮百孔,但规模宏大,骨架仍在。
陈国潘大院 - 乘风 - 水天一色
陈国潘大院 - 乘风 - 水天一色

陈国潘大院 - 乘风 - 水天一色
陈国潘大院 - 乘风 - 水天一色
陈国潘大院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43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