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细吹亭   

2018-03-02 06:54:26|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细吹亭
       正月十四夜,市政广场有非遗表演,过去转转看看。两个非遗项目,细吹亭和锣鼓亭。细吹亭表演可称街头音乐会,近二十人在演奏各式乐器,场面不小。乐队中间是一个亭子,亭子装饰得很漂亮。细吹亭一词,细吹应该理解成乐队演奏的是江南丝竹一类,婉约型的。亭就是中间的亭子。正月十四夜游花灯,这个亭子也抬着出游,找个合适的地方表演一下。正月十四是本地的元宵节。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细吹亭表演。网上查查细吹亭的具体内容。互动百科有细吹亭的词条,抄下来: 
       细吹亭是临海闹元宵时最受城区居民喜爱的民间艺术。它造型优美,制作精巧,而且配有清丽婉转的江南丝竹,显得华丽典雅而不失其大方。亭结构分上、中、下三部分。底盘有四腿虎脚落地,四面雕龙狮图。中间是四面(或八面)花窗,窗两边是琉璃片,书上四副对联(或小副),以示吉祥如意。四面窗楣有四条精雕的金龙,神态如生;窗内有香炉一樽,出游时点燃檀香,芳香缭绕。上部为顶架,真丝绣成丹凤牡丹图,四面角挂十六盏明珞灯,并用绣有芝兰芳草或山水人物的锦锻做霞帔。整体间架全用名贵红木所制,全亭结构精巧,制作考究。
       细吹亭出游时,配有一支小乐队,计有二胡四把、京胡二把、笙二支、横笛二支、萧二支、碰钟二副、琵琶一架、扬琴一架、三弦二把,共十八人。常用本地曲种临海词调的曲目,如《步步高》、《娱乐升平》、《将军令》、《霓裳曲》、《梅花三弄》、《木兰词》等二十余曲吹奏。元宵之夜,玲珑剔透的细吹亭姗姗来迟,赏心又悦目,乐曲自远而近,不紧不慢,不轻不重,文雅又悦耳。
       细吹亭是临海的独创。据考证,最早的细吹亭为清嘉庆间绅士刘梦奎、于恭宗等所创。道光年间的张晓山,组织“昭德社”,从事细吹亭的制作,尔后又有“成文社”、“近圣社”等民间社团,元宵时竞相献艺。其用意皆取于元宵为一年之始,制亭作庆,预示年丰人寿、国泰民安。 
(文字来自网上)
细吹亭 - 乘风 - 水天一色
细吹亭 - 乘风 - 水天一色
细吹亭 - 乘风 - 水天一色
细吹亭 - 乘风 - 水天一色
细吹亭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