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四法印   

2018-03-09 06:33:30|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法印
       看到一篇题为《低素质人口的24个特征》的博文,逐条对过,看看有没有自己有低素质的特征。真的有,其22条是“不知道佛学是什么,不知道“四法印”是什么意思,以为烧香、拜佛、许愿、捐香火钱,就是信佛”,我可不知道“四法印”是什么意思。
       不懂网上查。四法印可谓佛教的理论基础,或者说是基本原则吧。网上抄一些,算是学习吧:
       四法印,又作四法本末、四忧檀那(梵udana )。四法印乃显示诸法真理之四标印,可作为佛教特征之四种法门。即:
        一切行无常印 
        一切行苦印 
        一切法无我印 
         涅槃寂灭印 
         增一阿含经卷十八,以四法印次第称为四法本末,即:
         一切诸行无常,称为初法本末。
         一切诸行苦,称为第二法本末。
         一切诸行无我,称为第三法本末。 
         涅槃永寂,称为第四法本末。
         四法印:一切存在都是暂时的, 一切暂时的存在都是各种条件和因缘构成的,合成的,执着于建立在这之上的一切情感,感受,感知,色形,都是痛苦的(对五阴的执着) 超越一切,舍离一切,无执着于一切,包括涅槃这一概念本身也要被超越。 
        此外,于四法印再加一切法空印,则称五法印。(《维摩经》卷上《弟子品》、《菩萨地持经》卷八、《法华经玄义》卷八上) 
 (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四法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四法印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