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精蓝指的是佛寺   

2018-04-06 08:21:57|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蓝指的是佛寺
       在前所崇梵寺的天王殿后面看到“镇护精蓝”四字横额。天王殿中间前是弥勒佛后是韦陀菩萨,两侧是四大天王。弥勒佛的笑脸是迎客。韦陀菩萨是保卫处长,四大天王相当于保卫干事吧。镇护似乎不是汉语词语。镇护两字从字意理解,镇是镇守,护是保护,镇护是镇守保护。精蓝是什么意思?应该是指佛寺。网上查过,猜测没错。精蓝两字显得深奥。抄一些: 
       佛寺;僧舍。精,精舍;蓝,阿兰若。 宋 高翥 《常熟县破山寺》诗:“古县沧浪外,精蓝缥缈间。” 元 戴表元 《题东玉师府所藏< >》诗:“今日精蓝方丈地,倚窗眠看 洞庭山 。” 清 吴伟业 《代具师答赠》诗:“早得此贤开讲席,便图作佛住精蓝。” 
       阿兰若,佛教用语,原意是森林、树林,也指旷野、荒凉之地。广义指供古印度的修道人禅修的寂静处。后来阿兰若一语与梵刹、精舍等词混用,被用作寺院的别称。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精蓝指的是佛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
精蓝指的是佛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